Scientific Reports|慧渡医疗最新液体活检研究揭示前列腺癌患者化疗前后的肿瘤基因突变谱

 

 

化疗是经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治疗进展的去势抵抗的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的一线和后线治疗的标准疗法之一。但是目前并没有指南推荐的生物标志物用于鉴定哪些转移性去势抵抗的前列腺癌(mCRPC)患者可以从化药中获益。

慧渡医疗联合美国犹他大学Huntsman研究所、梅奥诊所分析mCRPC患者化疗前后血浆游离DNA的基因突变动态变化,揭示了与化疗疗效、预后相关的分子特征,最新成果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

 

 

这项前瞻性研究(MC IRB # 09-001889)的队列是来自梅奥诊所的303例mCRPC癌患者,研究回顾性分析了该队列中101例经ADT治疗后疾病进展(生化或影像学复发),随后接受化疗的mCRPC患者。研究收集了52位患者化疗前的外周血样本,以及其中30位患者化疗后的外周血样本;其余49位患者仅收集了化疗后的外周血样本(缺少治疗前的基线样本)。

研究采用了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PredicineCARE™,深度刻画了患者在化疗前后ctDNA突变谱(包括点突变,插入缺失,染色质重排和基因拷贝数变异等)的动态变化过程。

 

结果显示:在化疗前后突变频率最高的20个基因中(频率≥5%),AR,TP53,RB1和PTEN基因的突变频率最高,分别为44%,38%,23%和18%。在52例化疗前采样的患者中,研究分析患者化疗前ctDNA含量,突变类型等参数与预后的关系,结果发现ctDNA含量高与总生存时间(OS)短显著相关(p = 0.0008)。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化疗前存在TP53,CDH1,RB1或PTEN基因突变都与总生存时间短显著相关(p < 0.01)。

 

 

在30例化疗前后样本配对的患者中,根据3-4个化疗周期后患者的PSA变化情况可分为两类:PSA水平上升≥25%的PSA non-responders组和PSA稳定或下降的PSA stable/decrease组。在PSA stable/decrease组中,AR基因的突变频率由化疗前的53%降低至12%,但在non-responders组化疗前后变化不明显(由50%降低至42%)。与此同时,AR基因的突变丰度在每个患者化疗前后也显著降低。

 

 

此外,ctDNA含量在所有患者化疗前后显著下降,但在两组中的下降趋势类似。值得注意的是,在PSA stable/decrease组患者化疗3-4个周期后,总突变个数和高频突变基因的突变个数均显著降低,提示总突变个数和高频突变基因的突变个数的降低可能与PSA水平下降相关。

 

 

PredicineCARE™是慧渡医疗针对外周血样本开发的一款靶向基因检测产品,具有灵敏度高(LOD≥0.05%)和样本量要求量低(低至0.4ml血浆)的特点。

本研究利用PredicineCARE™分析了mCRPC患者化疗前后的血浆ctDNA突变谱的变化,首次揭示了mCRPC患者在接受化疗的过程中血浆中肿瘤亚克隆发生的分子动态变化过程,其中AR,TP53,RB1和PTEN基因的突变丰度最高,在生化指标(PSA)提示化疗响应的患者中,AR基因变异频率的下降最为明显。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化疗前存在TP53,CDH1,RB1或PTEN基因突变的mCRPC患者的预后更差;总突变个数的下降可能与疗效好相关,这为筛选可以预测mCRPC患者化疗疗效和评估预后的分子标志物提供了研究方向。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血液、尿液和组织包括PredicineCARE™在内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Dynamic changes in gene alterations during chemotherapy in metastatic castrate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