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2022回顾|精准的NGS-ctDNA检测产品对于临床应用至关重要

 

本次ASCO2022年会上,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于肿瘤诊疗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和讨论。循环肿瘤DNA(ctDNA)仍是本次大会专家讨论的最新热点之一,精准的NGS-ctDNA检测产品对于临床应用至关重要。结合FDA新近颁布的关于ctDNA应用于早期实体瘤药物开发的行业指南草案,与会学者及工业界人士热烈地讨论这一领域的成果、进展并展望未来应用。

澳大利亚彼得 · 麦卡伦癌症中心的Jeanne Tie教授在分论坛进行了题为 “The ABCs of ctDNA” 的大会报告,系统地回顾了在胃肠道肿瘤这一重要领域中ctDNA的生物学特征和NGS-ctDNA技术目前的应用现状。

 

 

首先,她介绍了ctDNA的主要生物学特征:循环肿瘤DNA(ctDNA)是指肿瘤患者体内由肿瘤细胞释放到循环系统中的DNA片段,长度(143-145bp)略短于正常细胞释放的DNA(cfDNA)片段(160-200bp)。与组织活检相比,ctDNA液态活检具有创伤小,更容易进行多次连续采样和克服组织异质性的优点。

其次,她结合临床实践指出了影响ctDNA水平的因素,如肿瘤类型、转移部位、肿瘤分期、病理亚型等,导致ctDNA水平在不同类型肿瘤间,以及同种肿瘤的不同患者间,同一患者的不同疾病时期的差异很大。由于肿瘤来源的DNA在血液总游离DNA中的比例通常很低,因此检测游离DNA中的低丰度突变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Jeanne Tie教授比较了PCR和NGS两种技术用于ctDNA检测时的优劣,并以几款上市的NGS-ctDNA检测产品为例,通过比较panel覆盖的基因数目,突变类型,检测下限等几个参数来说明应如何评价一款NGS-ctDNA检测产品。

最后,她特别引用今年4月份由知名药企BMS在线发表的一篇ctDNA 大panel性能测试比较研究的结果,来强调不同的NGS-ctDNA检测assay的检测性能差异很大,在临床诊疗和药物临床试验中应慎重选择检测性能最好的assay(点击查看原文)

在这篇文章中,BMS选择了5款国际主流的大panel液态活检产品,包括慧渡医疗的600基因PredicineATLAS™新一代液态活检产品(下表中的Assay B)。研究者们比较了这5款产品在检测实体瘤和髓系肿瘤来源的模拟ctDNA样本上的性能表现,重点评估了这5款产品在不同DNA起始量(10ng、30ng或50ng cfDNA)和突变丰度(VAF,1%、0.5%、0.125%、0%)时检测SNVs和Indel时的能力。当采用各款产品推荐的DNA起始量(30ng或50ng cfDNA)时,5款产品针对于≥0.5%的突变的都表现出极好的检测性能;当VAF降至0.125%时,只有B和E产品的敏感性依然高于95%,特异性高于80%。当DNA起始量低至10ng时,5款panel的检测敏感性随着VAF的降低而降低,在VAF=0.125%时,只有PredicineATLAS™ 的敏感度能达到90%。

 

注:Assay B是慧渡医疗600基因的PredicineATLAS™

 

更值得一提的是,慧渡医疗600基因的PredicineATLAS™是唯一一款在所有测评条件下均未发生 “假阳性” 的参评产品。从繁复的背景噪音突变中精准发现肿瘤突变是ctDNA临床应用的重要趋势和技术考量,慧渡医疗的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可以有效排除95%的背景噪音,从而为该技术在临床实践应用的拓展,尤其是在免疫治疗辅助biomarker——肿瘤突变负荷(TMB)和微小残留病灶(MRD)方向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生物信息和产品性能证明。

长期以来,低样本起始量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是NGS-ctDNA临床检测中难以做到两个都理想的技术难题。高灵敏度是不漏检低丰度突变的保障,低假阳性率则保证了能使患者真正获益的治疗机会,只有这两个指标都合格的产品才能帮助患者不错过宝贵的治疗时间窗口,并避免治疗费用的浪费。慧渡医疗的PredicineATLAS™完美地解决了二者的平衡问题,真正做到在低样本量条件下同时实现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

作为精准医疗国际领军企业,慧渡医疗秉承 “起点就是业界顶点” 的从业标准,专注于打磨业界首屈一指的液态活检精品,其针对外周血及尿液开发的液态活检产品的卓越技术优势已获得行业专家和国际顶级药企的广泛认可。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等影响因子达45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血液、尿液和组织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肿瘤新药创新,为加速实现肿瘤精准医疗贡献力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