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CS 2022|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研究年龄因素对HR+/HER2-转移性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SABCS)是乳腺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旨在为国际学术界、医生和研究人员提供有关乳腺癌和癌前病变的实验生物学、病因学、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最新信息。

在今年刚刚隆重落幕的第45届SABCS盛会上,慧渡医疗联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惠平主任课题组发布了题为 “Disease features, genomic profiles and outcomes of younger vs. older Chinese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 (HR+), HER2-negative (HER2-)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MBC) patients” 的研究。这是一项旨在探究HR+/HER2-转移性乳腺癌(MBC)患者的年龄、病理诊断等因素及患者携带的基因突变对预后影响的小样本研究。与之前的报道不同,这项小样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年轻的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不一定比年长患者差。

 

合作单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该研究纳入了65例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确诊的HR+/HER2- MBC患者,其中14例患者在初诊时的年龄<40y、19例40-50y、32例>50y。在治疗前采集入组患者的外周血样本,并使用慧渡医疗的152基因液态活检产品PredicineCARE™进行ctDNA突变检测。该项研究的主要结论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年龄、临床病理因素对预后的影响

40-50y年龄组患者的OS(预后总生存期)长于>50y年龄组和<40y年龄组患者。多因素分析结果同样证实40-50y年龄组患者的OS更长。不同年龄组间的DFS(无病生存期)和PFS(无进展生存期)都没有差异。除年龄外,IV期疾病、AIs辅助治疗、Luminal B型和内分泌治疗耐药都与患者的OS短相关。

 

病理分型与基因突变的相关性以及基因突变对预后的影响

FGFR1突变在Luminal B亚型中的频率高于在Luminal A亚型中的频率(p = 0.048);与接受SERM辅助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AIs辅助治疗的患者携带FGFR1(p=0.012),ATM(p=0.047)和CCND2(p=0.04)突变的比例更高。Ki67高(≥20%)的患者中,CCND1异常的比例更高(p=0.048),而APC突变的比例较低(p=0.035)。不同年龄组、绝经状态等与检出的突变之间没有相关性。

FGFR1和CCND1异常与患者的OS短相关,FGFR1和MYC异常与DFS短显著相关,ESR1异常与PFS短相关。

本研究首次报道年轻的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不一定比年长患者的预后差。研究中采用的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产品——PredicineCARE™,获得了欧盟CE认证和英国UKCA认证(点击查看原文), 最近获得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BDD)认定(点击查看原文),这是国际权威监管机构对慧渡医疗技术、产品和其临床应用价值的认可。

作为新一代液态活检精准医疗国际领军企业——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针对外周血的液态活检产品和MRD检测产品,具有灵敏度高和样本量要求量低的优势。在乳腺癌领域,已经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知名机构和多家国际顶尖药企开展了临床合作研究和药物注册研究,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点击查看原文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Frontiers in OncologyESMO 2022),推动全球乳腺癌新药研发。

慧渡医疗联手全球跨国药企、世界顶尖医疗机构和各界合作伙伴们,为全球肿瘤患者和药企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早日实现公司的愿景—— “把最好的医院送到每个村庄,把最好的医生送到每个家庭”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