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GU23|慧渡医疗甲基化液态活检技术助力前列腺癌无创诊断

 

 

在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研讨会(ASCO-GU23)上,慧渡医疗联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沈文浩教授合作发表了甲基化技术在前列腺癌诊断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在前列腺分泌物(EPS)样本中,通过PredicineEPIC™检测游离DNA的甲基化状态,用以区分前列腺癌患者和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这为前列腺癌的无创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全新策略。

合作单位: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PredicineEPIC™是慧渡医疗开发的一款基于全基因组测序的可以同时获得基因组甲基化和拷贝数变异情况的液体活检产品。慧渡医疗和西南医院合作开展的这项研究计划招募前列腺癌和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各50例。本次海报公布的结果来源于早期入组的4例前列腺癌患者和4例BPH患者。通过按摩患者的前列腺,采集患者的前列腺分泌物(EPS),提取游离DNA,然后使用PredicineEPIC™分析基因组的甲基化状态。

 

 

根据前列腺癌和BPH患者的基因组甲基化数据,得到217个差异甲基化区域(DMRs);基于这217个DMRs,可以很好地将前列腺癌患者和BPH患者分开;45%的DMRs分布在CpG岛岸,14%分布在CpG岛。根据基因组注释,CpG岛注释,甲基化方向以及已发表的marker等参数,甲基化特征在前列腺癌患者和BPH患者之间明显不同。研究者从这217个DMRs中进一步筛选出27个候选markers,然后使用广义线性回归算法建立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来探究前列腺癌特异性的甲基化。使用来自TCGA-PRAD数据集的499例肿瘤样本和50例正常对照样本作为验证样本,该模型的AUC值达到0.90。这项早期研究的结果初步证明了PredicineEPIC™可以使用EPS样本中的游离DNA的甲基化状态差异区分前列腺癌患者和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为前列腺癌的无创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全新策略。

 

 

作为精准医疗国际领军企业,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灵敏度高、样本要求量低,在国际药企巨头BMS对5款国际领先的大panel液态活检产品开展的性能测试中,慧渡医疗的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表现远超其他四个液态活检平台(点击查看原文),获得国际最权威的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点击查看原文)、欧盟CE认证和英国UKCA认证(点击查看原文),这是国际权威监管机构对慧渡医疗技术、产品和其临床应用价值的认可和背书。

目前,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系列产品正被应用于全球排名前10的顶尖药企和美国哈佛大学等国际顶级学术机构开展的众多临床研究,为ctDNA液态活检应用于药物研发并服务全球肿瘤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