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慧渡医疗MRD液体活检技术助力Roche的KRAS G12C全球新药临床试验

8月24日,国际医学领域最顶级学术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176)在线刊登了慧渡医疗创新性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应用在罗氏(Roche)/Genentech的KRAS G12C突变抗肿瘤新药(Divarasib,GDC-6036)全球一期临床试验生物标记物研究的重大成果。

与传统的基于肿瘤组织作为基线的微小残留病灶(MRD)技术平台不同,慧渡医疗独创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通过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浆样本作为基线,进行个体化的MRD水平的超深度测序来进行分子进化和耐药机制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非小细胞肺癌和结直肠癌患者血浆中的肿瘤游离DNA(ctDNA)变化揭示了KRAS靶向基因变异动态变化与药物疗效的密切相关性,同时也检测出围绕RAS/RAF信号转导通路基因变异的可能耐药机制。这些发现凸显了不依赖于肿瘤组织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在评估临床试验药物响应和耐药机制研究方面的重要价值。

 

 

Divarasib是一种口服、高选择性的KRAS G12C抑制剂。这次发表的临床试验(NCT04449874)是在KRAS G12C阳性实体瘤患者中进行的一期剂量逐步增加的研究。共有137名KRAS G12C阳性患者参与,其中包括60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55名结直肠癌(CRC)患者以及22名其他实体瘤患者。研究结果表明,Divarasib不仅在安全性方面表现出色,药效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提升。在最高剂量组中,NSCLC患者的应答率达到56%,CRC患者的应答率为36%,其他实体瘤患者的应答率也为36%。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该研究采用慧渡医疗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技术平台,以患者治疗前的血液作为基线,连续监测血浆中的ctDNA变化,以探究其是否可作为评估药物疗效的指标。研究显示,ctDNA中KRAS G12C的突变频率连续变化与药物应答密切相关,这凸显了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技术在评估临床试验患者对药物响应方面的关键临床应用。

 

 

另外,通过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的连续监测还发现了系列非KRAS G12C突变的RAS/RAF基因动态克隆演变。尽管KRAS G12C突变频率随药物治疗下降,这些变异的频率却保持稳定或上升,这不仅证实了药物的特异性作用,还提示这些变异可能与药物耐药性有关。

 

 

研究还应用了慧渡医疗的高灵敏PredicineWES+™检测产品,对比分析了药物治疗前后KRAS、BRAF、MAP2K1、NRAS、PIK3CA、PTEN、MET、RB1等基因的获得性变异。这不仅提示了这些变异可能是药物耐药的重要分子机制,提醒进一步Divarasib联合其他药物治疗的分子机制,也突显了连续性ctDNA监测,尤其是在涵盖药物相关热点突变的监测方面的临床应用价值。

 

 

“慧渡医疗从创立至今一直秉承 ‘起点就是业界顶点’ 的从业原则。Roche/Genentech发表的这篇《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里程碑式文章充分体现了慧渡医疗的液体活检创新技术在新药开发和个体化精准医疗中的重要应用,这也是我们持续创新和坚持质量的初衷。” 慧渡医疗创始人和董事长贾士东博士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国内和国际顶级的制药公司、大学、医院和临床医生深度合作,把最新的科技突破应用于临床,建立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的世界,促进社会繁荣发展。”

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MRD检测产品PredicineBEACON™,可以采用血浆、尿液等多种液体活检样本或者肿瘤组织作为基线,并通过追踪患者特异的50个肿瘤体细胞变异和以及500个具有临床价值的肿瘤相关变异位点,对患者治疗后的随访样本进行监测,从而发现潜在的微小残留病灶,对治疗效果、预后风险和耐药机制进行精确评估。该产品已经被证实在接受PD-1抑制剂toripalimab新辅助免疫治疗的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表现出优秀的预测疗效和复发的性能。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目前被多家国际顶尖药企和医院采用,广泛应用于全球新药临床试验和个体化MRD疾病的复发监控。

 

点击查看往期相关链接:

*ESMO’22快讯|慧渡医疗MRD液体活检助力罗氏KRAS G12C一期临床试验

*AACR 2023|慧渡医疗联合美国哈佛大学Dana Farber发布胃食管癌最新临床试验数据,新一代液态活检监测疗效与预后评估

*ASCO-GU23获奖报告|慧渡医疗携手美国Moffitt癌症中心联合发表膀胱癌微小残留病灶(MRD)的液态活检临床研究

*AACR 2023|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揭示肝癌围术期微小残留病灶(MRD)与临床预后相关性

*ASCO-GU22 | PredicineBEACON™-定制化MRD通过尿液动态监控膀胱癌新辅助免疫治疗

*ASCO-GU22 | 新一代定制化MRD检测-PredicineBEACON™基于尿液样本评估膀胱癌新辅助免疫治疗的疗效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Single-Agent Divarasib (GDC-6036) in Solid Tumors with a KRAS G12C Mutatio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