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edicine丨慧渡医疗MRD液体活检技术支持罗氏KRAS抑制剂新药临床试验

12月5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edicine(影响因子高达82.9)在线发表了罗氏(Roche)/Genentech的KRAS G12C突变抗肿瘤新药(Divarasib,GDC-6036)联合Cetuximab治疗KRAS G12C阳性结直肠癌患者(CRC)的重大进展。这是继前不久国际医学界权威学术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高达176)在线发布了慧渡医疗创新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应用于Divarasib单药临床试验的杰出成果之后,又一具有重要临床里程碑意义的文章。该研究进一步验证了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在精准临床试验中的临床效果。

 

 

与Divarasib单药治疗实体瘤研究一样,本次发表研究属于同一个在KRAS G12C阳性实体瘤患者中进行一期剂量逐步增加临床试验(NCT04449874),本研究主要分析了Arm C队列的29位CRC患者。研究结果表明,Divarasib联合疗法在安全性和药效方面均表现出色,未使用过KRAS G12C抑制剂的CRC患者的客观应答率(ORR)为62.5%,无进展生存期(PFS)为8.1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在NEJM发表的单药治疗研究中,研究者采用慧渡医疗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技术平台,以患者治疗前的血液作为基线,连续监测血浆中的ctDNA变化,以及药物治疗前后的获得性基因变异(点击查看原文)。发表于Nature Medicine的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同样采用创新液体活检技术对患者治疗进程中KRAS G12C和可能与耐药机制相关获得性变异进行了探索式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 早在Divarasib联合治疗的第一周期( C1D15) 就观察到应答或病情稳定(SD)患者血浆中的 KRAS G12C 变异等位基因频率(VAF)显著下降。凸显了液态活检在评估临床试验患者对药物响应方面的关键临床应用价值。

 

 

  • 通过对比分析药物治疗前后血浆ctDNA 变异图谱,发现一种重要的获得性变异,包括:各种G12C以外的KRAS变异;PTEN 拷贝数缺失、NF1拷贝数缺失、BRAF扩增、BRAF V600E、PIK3CA E545K等MAPK-PI3K信号通路的变异和MET扩增、HER2扩增、EGFR扩增、ALK融合等等一系列各类基因变异。这些发现不但揭示了获得性耐药的可能机制,更为进一步的抗癌药物研究指明了方向。

 

 

“MRD开启了精准医学的新篇章,目前个体化MRD检测的主要局限在于只能依赖于肿瘤组织来作为基线进行基因组变异分析。然而在临床实践中会遇到巨大的挑战,往往由于患者条件、材料不足或者质量欠佳,无法获得可靠的组织基线样本,从而无法完成MRD监测。”美国西北大学副教授Dr. Josh Meeks(本人并没有参与此项研究)说。“在本研究中,使用液体活检样本作为基线进行个体化MRD监测和耐药机制鉴别,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是一项变革性的MRD检测技术。以液体活检为基础的MRD方法在新辅助治疗中尤为重要,无需进行侵入性活检,这将进一步支持器官保存策略,使患者获得最好的临床诊疗。”

 

“自创立以来,慧渡医疗始终坚守‘起点就是业界顶点’的从业原则。在NEJMNature Medicine等著名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充分证明了慧渡医疗独特的MRD液体活检创新技术在新药开发和个体化精准医疗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这正是我们不断创新、坚持高质量标准的初衷。”慧渡医疗创始人和董事长贾士东博士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国内和国际顶尖的制药公司、大学、医院和临床医生展开深度合作,将最新的科技突破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的世界,推动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MRD液体活检产品PredicineBEACON™,可以采用血浆、尿液等多种液体活检样本或者肿瘤组织作为基线,并通过追踪患者特异的50个肿瘤体细胞变异和以及500个具有临床价值的肿瘤相关变异位点,对患者治疗后的随访样本进行监测,从而发现潜在的微小残留病灶,对治疗效果、预后风险和耐药机制进行精确评估。该产品应用于罗氏(Roche)/Genentech的Divarasib全球一期临床试验生物标记物研究,助力单药治疗KRAS G12C阳性实体瘤研究,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点击查看原文)。实现了个体化MRD检测,已经被证实在接受PD-1抑制剂toripalimab新辅助免疫治疗的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表现出优秀的预测疗效和复发的性能,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点击查看原文)。该产品还在更多国际药企的临床试验中表现出色,展现出极为优异的预测疗效和复发监控的性能,研究成果相继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Divarasib plus cetuximab in KRAS G12C-positive colorectal cancer: a phase 1b tria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