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GI24丨慧渡医疗和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的肝癌MRD研究成果入选ASCO Daily News

美国当地时间2024年1月18-20日,慧渡医疗在ASCO-GI24盛会上携手哈佛大学和复旦大学发表三项有关在消化道肿瘤进行MRD检测和液体活检超敏感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的肝癌MRD研究成果入选ASCO Daily News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胃肠道肿瘤研讨会(ASCO-GI)上,慧渡医疗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领导的肝癌临床研究团队合作,共同发表了采用慧渡医疗的PredicineBEACON™平台,评估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根治手术后微小残留病灶(MRD)状态的临床研究。该研究作为本年度ASCO-GI国际会议上的MRD代表性临床研究成果入选具有国际行业影响力的ASCO Daily News重要新闻。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胡捷博士接受ASCO专访(点击查看ASCO国际新闻)。

这项研究对于探索MRD在肝癌术后辅助治疗策略的选择有重要临床意义,可能改变现有的肝癌临床诊疗路径,从而惠及全球肝癌患者。该突破性研究成果极富创新性、高质量和重要的临床意义,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讨论。

 

 

 

这项回顾式研究采用慧渡医疗创新性的个体化MRD检测平台——PredicineBEACON™评估患者术后MRD状态与患者临床预后指标,包括无复发生存期(Relapse-free survival,RFS)和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的相关性。以患者手术组织样本为基线,通过追踪患者术后血液样本中至多50个个体化变异位点,从而检测患者MRD状态。研究结果显示,MRD状态与患者RFS和OS都显著相关,MRD阴性患者的RFS和OS都显著优于MRD阳性患者。

 

 

更为重要的是,在临床被认为低风险的HCC患者(比如BCLC评级A级)中,MRD也是一个重要的预后判断指标。在这组患者中,与MRD阴性患者相比, MRD阳性患者的RFS明显较差(23.3个月 vs. 未达到, p=0.05),OS也显示了明显差异(p<0.05)。这些结果表明,将MRD检测纳入肝癌患者的辅助治疗策略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尤其是对于临床低风险患者,通过整合MRD检测,可以更准确地识别出预后较差的患者,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辅助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采用慧渡医疗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慧渡医疗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领导的肝癌临床研究团队开展长期合作,深入探索肝细胞癌(HCC)患者手术后的液态活检分子突变图谱。此项最新研究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胡捷博士表示:”该项研究采用的新一代MRD液体活检方法遵循 ’个性化‘ 策略,具有高灵敏度、高测序深度和不依赖肿瘤组织基线等独特特点,这些研究结果提供了关于患者存活和疾病复发可能性的宝贵预后信息,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创新MRD检测可以为HCC患者的辅助治疗策略提供重要的依据。”

慧渡医疗创新性的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平台在临床试验中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相继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高达176)(点击查看原文)和Nature Medicine(影响因子高达82.9)(点击查看原文)上在线发表。这两项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展示了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在罗氏(Roche)/Genentech的KRAS G12C突变抗肿瘤新药(Divarasib)临床试验中,用于评估临床试验药物响应和耐药机制研究的重要价值,进一步验证了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在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等多个常见肿瘤的全球一期临床试验的生物标记物研究中取得的卓越成果。

Predicine与美国强生公司(Janssen)达成CDx伴随诊断合作,围绕基于尿液的PredicineCARE™ Urine cfDNA NGS Assay开发针对局部性膀胱癌的CDx伴随诊断检测方案,用于鉴别具备特定基因变异的那些有可能从靶向治疗中获益的局部性膀胱癌患者。此次合作标志着无创伤基因变异检测在局部性膀胱癌临床诊疗中的开创性进展(点击查看原文)。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的国际药企展开了临床合作研究,并在高影响因子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在胃肠道肿瘤领域,慧渡医疗与美国哈佛大学和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Roche/Genentech、AstraZeneca等多家知名机构和国际顶尖药企,经过多年深度合作,通过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对包括晚期胆道肿瘤、转移性胰腺癌、以及胃癌、肝癌、肠癌等患者进行血液ctDNA 的肿瘤相关基因检测,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点击查看原文)、Nature Medicine点击查看原文)、Lancet的子刊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点击查看原文)、Nature Communications点击查看原文,以及ASCO(点击查看原文)、ASCO-GI(点击查看原文)和ESMO(点击查看原文)等国际学术会议上。这些努力为推动全球胃肠道肿瘤新药和伴随诊断的研发,为全球肿瘤患者带来实质性的益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n ultra-sensitive ctDNA mutation profiling assay in monitoring therapy response and drug resistance.

*Prognostic value of 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profiling in resectabl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Liquid biopsy-based comprehensive genomic profiling to reveal mutational landscape in real-world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Leave a Reply